昨天錢櫃KTV火災事件,讓我回想起100年時台中阿拉PUB(哈克飲料店)火災事件我整理的的安全性能原則。(如以下連結 https://ivenyn.pixnet.net/blog/post/37616700)

火災本來就是不可預期,但能預防就預防,該做的就要做,但該做的沒做,就有得探討了!
為什麼80年代火災後還有公共場所火災人命死傷:
97年台大醫院手術房火災-1死
98年白雪旅社火災-7死
100年台中哈克飲料店火災-9死
101年台南新營醫院北門分院護理之家火災-13死
105年樂活老人照顧中心火災-6死
106年愛心長照中心火災-4死
106年屏東南門護理之家火災-4死
107年部立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12死
109年錢櫃KTV林森店火災-5死(-109/4/28 12:00)

晚上,和簡老師分享心得:「法要你做的就要做好,但企業主要為消費者多想一點才對」

是的,這場災例不應該這麼慘烈,但反應了許多常態—公消安都申報了但怎麼會死人?
1、營業場所總是將地區警鈴關閉,為何?因為擔心誤動作影響生意,怎麼辦?因為偵煙只要遮蔽就動作所以不如關閉⋯⋯,火災時不會鈴叫大家逃生。
2、撒水頭不小心碰到就會撒不如關閉,自動撒水己不自動。
3、安全梯防火門關閉不方便通行不如打開,殊不知安全梯是樓層避難最後防線,要不就是安全梯內當儲藏室,反正放空著也是可惜。
4、排煙誤動作影響歡唱或餐飲品質,不如先關閉,火災時用人為開啟但火災時總是忘了開

經營(投資)者空間設計在想什麼,這是我每天在思考及面對的問題:

1、符合基本法規(想辦法符合)就以為足夠,而不思考法規規定的意涵。
2、空間隔間只在乎刺激消費而忘了回饋,所以包廂隔愈多愈好所以避難路徑設計成死巷(dead end)設計、店舖設愈多愈好連安全梯出口也設店舖火災時看不太到,包廂有無窗戶居室火災時人員幽閉恐慌。
3、能減少排煙設計就少,所以可以開2%就開減少設置排煙口,火場煙自然流出非起火室,也沒有訓練關門煙自然流至走廊,煙也趁門未關而由安全梯或電梯豎井向上流竄。
4、ktv或夜店營業有賣酒也有關燈音樂大作,火災時避難延遲,出口寬與滯留人數不足下避難時人員易擁擠。
5、複雜避難路徑民眾難辨安全梯方向,必須由避難引導人員。

「法要你做的就要做好,但企業主要為消費者多想一點才對」
一、什麼是法要你做好呢?
1、依法室內裝修要耐燃就要全部耐燃材料
2、依法要設的消防設備於火災時就要有效用(警報、廣播、自動撒水、排煙等等都是會自動動作)
3、依法設的安全梯或防火區劃,其防火門、防火捲門於火災時就是要關閉(安全梯最好常時關閉增加可靠度)
4、起火房間避難後門要關上、避難通道要能通行,不能阻礙或再隔間
5、消防防火管理要做的就要做(日常巡查避難路徑、消防設備、編組演練、施工要報施工中防護計畫)

二、企業主要為消費者多想一點是什麼呢? (尤其是短時間收容人密度高者如夜店、KTV、電影院等,或收容不能自己移動的消費者)
1、商業空間配置考量人於火災時的簡單避難,不要像百戰百勝於火災黑暗時找不到出口
2、編組演練要依營業型態不同假定不同位置火災修正演練腳本,依營業型態有許多延遲避難開始時間,要做調整,例如營業空間明明是五層樓,不必然僅為火警上二下一避難,若有直通梯連通等要一併考量避難
3、空間避難指標不是法規設計就好,有死角處也要增設,也要考量黑暗時找不到看不到時可採用智慧消防設備,例如閃滅、音響標示等
4、避難是和煙賽跑,煙控設計要全面檢討,排煙要與煙反方向,煙儘量可暫時侷限在起火空間,並可考量遮煙門扇或遮煙幕將煙侷限更長時間
5、能在營業開始初期考量用硬體保障人命安全為優先,不要太相信火災時您的員工一定會冷靜做完繁複的應變作為
6、火災時之應變動作愈簡單愈好,避難路徑愈簡單愈好

7、消防設備除單一設備符合外要確認系統性功能,火災時才能發揮
8、......因人而異、因地制宜

# 火災不會因為疫情而減少
# 人命安全永遠是人的基本需求,一次火災都可能
# 公共場所要安全性能觀念提昇可以申請防火安全健檢和專家共同討論指導,尋找最適合的消防設備及避難空間設計方案
# 防火安全健檢、防火標章場所(既有PUB等娛樂場所申請防火安全健檢暨防火標章認證建築性能安全評估計畫參考如下-101年版,筆者己於102年取得博士學位)
# 參考新聞來源: https://times.hinet.net/news/22877958

既有PUB等娛樂場所申請防火標章作業說明 ver6-第1014060229號109_頁面_1既有PUB等娛樂場所申請防火標章作業說明 ver6-第1014060229號109_頁面_2既有PUB等娛樂場所申請防火標章作業說明 ver6-第1014060229號109_頁面_3

 

既有PUB等娛樂場所申請防火標章作業說明 ver6-第1014060229號109_頁面_4既有PUB等娛樂場所申請防火標章作業說明 ver6-第1014060229號109_頁面_5既有PUB等娛樂場所申請防火標章作業說明 ver6-第1014060229號109_頁面_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